孤独造就一个不平凡的天才...

世界上的另一个你

  我该怎样去理解这个世界,有些残酷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,黑暗总是会降临,无论你有没有做好准备。那个被叫做上帝的人,一直保持着冷漠,冷眼望着这世间发生的一切。于是我们看到,一群一群流浪的人,在生命的道路里越走越远。 
  你可能无法想象,一个居无定所,孑然一身的人会是怎样的落魄。你也无法想象,是否有一天你会像他们一样,在黑暗的街头风餐露宿。这个世界就是这样,摆出一副冷漠的姿态,你看不清它真实的内心,只能体会它的荒凉与悲哀。
  也许很多人都不喜欢听那些残忍的故事,更不愿去接受它们。有一种世界观,一直都深深地植入我们脑海里,那就是,我们生活的年代,一切都很美好。我们总是不去想苦难与悲伤,不去思考世界上未知的东西,我们总是选择退却,却不知这个世界包涵了所有。
  就像有一天你可能会流落街头,而当那一刻真正到来的时候,你所有的信念都将被摧毁,你会觉得再也没有活下去的勇气。苦难是上帝给一个人最好的恩赐,因为只有在苦难里,你才会去认知这个世界,你有时间去思考,去面对,去尝试,去发现,去改变。其实每个人都是孤独的,只是孤独的方式不同而已。
  我们常常说,人和人的不同造就了这个冷漠的世界,就像一个衣衫破旧的流浪汉走在一个色彩绚丽的长街上一样,人们望过来的目光,有好奇,有嘲笑,也有默然,但很少会有人走上前去,和流浪汉搭讪。那个时候,我们不知道,也许有一天,会因为某种原因,你变成那个样子,随处漂泊。其实上帝给予每个人应有的权利,只是有些人,还没来得及享受就已经迷失在自己的世界里。
  越来越觉得,痛苦才能让人真正的成长。有句话说得好,苦难造就伟大的人格。只有经历痛苦的人,才能真正明白爱的涵义,才会用善意的眼光,去看待这个冰冷的世界。
  我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没静下心来读书了,就像现在这样,阳光不算很好,但我坐在图书馆四楼,周围零星有几个人影晃动。他们有的只是默然走过,也许路过我身边的时候还会瞥一眼独自听着音乐的身影;有的低着头,却不只是在看书还是安静的思考;有的就靠在栏杆上,望着周围的人影出神。而我呢,眼前的《世界上的另一个你》翻在最后一页,那句“就只是一步步走回家”触动了我很多,心里有很多话想说出来,却又不知道该向谁诉说。
  朗和丹佛的故事在脑子里回放,我像一个未经世事的孩童,带着一颗最虔的心去听他们静静地讲述。那些悲欢离合,那些苦难与坚强,那些绝望与期待,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让人回味无穷。我曾看过阿富汗因战争而变得满目狼藉,也曾看过斯皮纳龙格因麻风病而成为无法踏足的荒岛,但在沃思堡,当白人践踏黑人的时候,我却看到了流浪汉的善良与真诚。苦难让他们明白了什么是爱,什么是信任,什么是坚强,什么是渴望。那些早就被冷漠所淹没的真诚,赤裸裸的展现在我眼前。  
  或许在这样的世界里过得久了,很多感觉都消失了,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。试想如果有一天,我们不再相信苦难,而当它们真正到来的时候,我们拿什么去拯救自己。
  而黛博拉还是没能逃过癌症的摧残,但她留给黑人流浪汉的,却是一个崭新的世界。那里没有冷漠,没有欺骗,没有嘲笑,有的,是永远也吃不完的食物,永远也不会丧失的温暖,无论白人还是黑人,相互尊重,相互爱戴,共同进退。
  爱真的可以融化一切,只要你所付出的,不是自私的爱。如同丹佛,一个曾经在安哥拉蹲过监狱的人,一个杀人犯,一个让人感到惧怕的黑人流浪汉,却在戴博拉的关怀与鼓励下,成为一个艺术家和慈善家。
  命运真的是个很奇怪的东西,不管你相不相信。
  书的最后写到:事实是,无论我们是富是穷,或是介于中间,这个世界都不是我们最后的安息之地。所以就某方面来看,我们大家都是流浪的人--就只是一步步走回家。
  合上书,故事读完了,但故事永远也不会结束。
  其实,我想说的是,你真的爱一个人,不只是现在,不只是当你们还有感觉的时候,那是一辈子的承诺。就像朗和戴博拉,如果有一天你迷失了,就去寻找,你会发现,这个世界上,还有另一个你。
  一个你曾经拥有过的你。

评论(6)
热度(95)

© 不老的男孩 | Powered by LOFTER